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小一班课程叙事《缤纷彩泥,乐趣无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19:33:05 浏览次数: 【字体:

课程缘起: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孩子的智能在他的手指尖上。”粘土作为一种柔软且可塑性强的材料深得幼儿喜爱。

学期初,一筐彩泥引起了宝贝们的注意……

泥之初体验

一、随心所欲自由玩:

师:“彩泥可以怎么玩?”

师:“你想怎么玩?”

教师通过提问及引导式的语言推动幼儿动手动脑,让幼儿拥有自由接触和自由探索的空间,或许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fbbc83b3928c4ae88252e48ea544315a.jpg

二、同伴经验互分享:

语言发展相对迟缓的秋第一个发出了作品的介绍声:“老师,虫,虫……”

一句激起千层浪:

“老师,老师,这是怪兽。”

“我的是奥特曼。”

“我也有小虫。”

此时此刻,孩子们有了表达和分享的欲望。

“老师,你瞧,棒棒糖。”小晴晴一脸骄傲的举着手中的成果。

“你能告诉我们这个棒棒糖是怎么做的吗?”

“我是这样做的……”尽管表达能力有限,但孩子们一脸认真地用他们的小手示范着。

在孩子们介绍的过程中老师及时帮他们进行技能解读,于是简单的搓、捏、拍等动作名称及技能孩子们有了初步了解。

bde6a75df1cd455c98d529d0bb76f3c1.jpg

泥之嗨翻天

一、亲子共玩“泥”:

孩子们的玩“泥”经验有限,为了激发他们的持久兴趣,提升玩“泥”经验,在家长的支持下开展了亲子同玩作品展。

af1a3afbfd3842708935e8d1bbffe090.jpg

爸爸妈妈们似乎也回到了童年,尽情的与“泥”共乐。

孩子们化身“迷弟”、“迷妹”、“小帮手”,一件件精致作品的完成孩子们拍手叫好。

二、“彩泥达人”:

师:“谁能根据图纸做出作品?”

有了初步的经验积累,一场“泥”之大挑战拉开帷幕。

“头圆圆,身体圆圆……”孩子们边尝试边动手操作。

教师及时根据幼儿的兴趣在一定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幼儿向更高的技能发展,在挑战中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在自己介绍和听别人介绍的过程中学会了观察、模仿和思考。

1b868a90c44e48bf94629d8227a6d9d2.jpg

泥之番外篇

尽情玩“泥”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小插曲……

片段一:“找朋友”,发现异同

游戏结束后,材料柜满目狼藉。

师:“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晴晴:“我们要放整齐。”

师:“怎样放才让人感觉整齐呢?

于是孩子们有了第一次尝试。

仔仔:“看起来还是有些不美,怎么办呢?”

师:“可不可以把一样的放一起呢?”

孩子们开始关注手上的盒子。

“咦!老师,我和他的盒子一样呢?”

“不对不对,颜色一样,但是大小不一样”。

就这样,“找朋友”的游戏开始了。

ce612df5625c40aea196c1ba352cf767.jpg

在自由寻找的过程当中,孩子们充分认识了自己的彩泥,对形状、颜色等相同和异同有了相应的认识和了解。

教师发起提问,推动幼儿思考,在幼儿遇到思考的瓶颈时及时给与经验支撑,让孩子们在一问一答中有了更多自己的发现和思考。

片段二:正确使用橡皮泥

“老师,你看飞飞的头发。”

c6b85d15720a4f568280a44534ac91de.jpg

“橡皮泥的正确玩法你知道吗?”

通过意外小事件的契机和幼儿展开了橡皮泥正确使用问题的探讨。

d0f760e32f604073ab974230d10dd866.jpg

反思与小结:

在一系列学习和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审美观、创作能力和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着孩子们兴趣的拓展,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初步懂得复杂事物都是由简单物体组合而来的,体会到物体间大小比例等关系。

玩与学结合,作品美不美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玩中找到乐趣,让幼儿享受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成功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