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大三班课程叙事《秋日“柿”语》

来源:角斜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3-02-19 15: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霜一柿意秋寒,

一降一红亦渐冬。

又到了硕果飘香的季节,

我们和柿子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缘起:一颗被偷吃”的柿子

在中班时,糖糖妈妈赠送了一些水果树苗给幼儿园,孩子们从认领柿子树苗到栽柿子树再到秋天结柿子可没少操心。他们时不时参与除草、施肥、浇水,时常跑过去看看柿子树有没有发芽,有没有开花,有没有结果子。升入大班后,开学后的前几周餐后散步孩子们又来看望柿子树的果子,就这么一小会,故事发生了,孩子们发现有一个柿子被偷吃了……

14e8643b2262401bac70e3058e6e633f.png


“柿”出有因——猜想,求证

“老师老师,不知是谁把我们的柿子偷吃了!”“这个柿子有点红了就被吃了,糖糖:我知道是小鸟吃的,你看小鸟还在那儿看我们。

沐沐:我猜想是蚂蚁吃的。

子凡:我也觉得是小鸟吃的,你们看这个柿子的周围被啄的痕迹。

雨泽:可能是虫子吃的吧。

我也想吃!” 孩子们炸开了锅!

 洋洋:为什么只吃这个柿子,其他的为什么没吃? 

……

491c16fcc78f4cdba92a5789a0e62c4d.png

就这样,一颗不完整的柿子,开启了孩子与它之间未知的旅程……

柿子被偷吃后,孩子们争论不停,最后沐沐小朋友提议让园长妈妈打开摄像头看看不就知道了。于是大家提出要写一求助信给园长妈妈,请她帮忙。说干就干,一个个拿起画笔写着信呢!

回到活动室后不久,就听到园长妈妈发来的好消息,大家秉着呼吸,瞪大的眼睛,全神贯注地观看着视频,异口同声地“原来是小鸟偷吃了”

c6895b5abf7246b6b9cc08257c13186e.png


心想“柿”成——认领,保护

看了小鸟吃柿子的视频,孩子又开始讨论起来。

熙熙:鸟把我们的柿子吃了,我们就没吃了啊!咱们得想个办法啊!

梦颖:哎呀,那怎么办,被鸟吃掉我们真的就没吃了,我喜欢吃柿子。

雨桐:小鸟可能没东西吃啊,可以让它吃点。

愽文:我们可以用一个捕鸟器把鸟捉住,不就可以了吗?

依瑶: 柿子树上的柿子实在是太诱人了,我还看到有别的班上的小朋友想要去摘柿子。

小轩:怎么样才能让大家都知道柿子没熟还不可以摘呢?

萱萱:不如我们做个牌子挂在树上提醒小鸟、小朋友不要吃、不能摘吧。

蔡艺:也可以插个稻草人在柿子树旁边。

子凡:我看见我爷爷用网罩在梨树上,我们也可以用网罩在柿子树上,这样鸟就吃不到柿子了。

宇辰:我看到电视上农民爷爷用纸袋套在水果上,我们也可以用纸袋套在柿子上啊!

……

对于如何保护柿子这个问题,孩子们都有着自己的想法。

经过讨论、商榷,孩子们觉得用网盖在柿子树上。

孩子们分组认领柿子树, 在小组团结合作下,网成功盖在了小柿子树上,孩子们认真地为柿子树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这是孩子们成长路上收获的最好的礼物:是爱,是责任。

92974a0521ad478cb0bf79192116519c.png


“柿”发突然——疑惑,求助

就这样柿子树被网罩上好几天后,这天孩子们又来看看柿子有没熟?细心地糖糖大声喊“我发现好多树叶都卷起来了,为什么?”“还真的”“我也发现了”“是不是生病了?咋办?”带着问题孩子们回去查阅相关资料,并去请教精通果树培育的门卫爷爷。爷爷看了看柿子树的照片,赞同了孩子的想法。柿子树真的生病了,得赶紧治。

糖果:治病也像我们生病一样挂水吗?

糖糖:不是,是要打药水。

悦悦:可柿子快熟了不能打药水,不然我们就不可以吃了。

洋洋:那咋办?

航航:可不可以摘下来,再打药水?

孩子们又窃窃私语开。最终门卫爷爷意见是先把柿子摘下来再给柿子树治病。

a8a61f473e664fb982ed9c0157ae214b.png


“柿”目以待——观察,写生

当得知先要将柿子采摘下来,再治病,孩子们兴奋地跳起来,终于可以采摘柿子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掉网。看到渐黄的柿子,孩子们有着自己的想法。     

宇轩:这些柿子像一个个红灯笼,太好看了,摘了柿子树就不好看了,不如我们先把他们画下来。

悦悦:柿子树啊柿子树,我静静地看着你,真想默默地守护你,深情地画下你,请快快好起来,让果子自然成熟吧,为了收获香甜的果实,我们愿意等待。

糖糖:快看看我画笔下的柿子多么诱人,挺拔的树干,翠绿的叶子,还有不同颜色的果子,有绿的,有黄的,有橙的,还有些果子上黄色和绿色都有的呢。

雨桐:我知道你是用不同颜色的柿子告诉我们还有多久成熟。

……

一双双小手描绘着柿子迷人的景象。

看!我们的墙角处已留下柿子丰收的景象。

b11cd93dfdbd4b72846969333d0f8a46.png


“柿”不迟疑——采摘,品尝

臻臻:怎样才能采摘下来呢?需要用什么工具?采摘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怎样解决?新的话题又产生了。

经过讨论商榷,孩子们根据项目计划书准备着:篮子,小推车、手套、袋子等工具。

df1eb326f5a641b0a68cc4564837889c.png


ba161aade6994dec8c789d60ca7fa488.png

孙航:还好我们的柿子树都不高,只有一棵树稍微高一些。我个子高,熙熙在我们班最轻了,我把她抱起来,我们两个人齐心协力肯定能够到树上的柿子。

文涛:我还可以爬到树上去,我会爬树的。

佳睿:我们可以找个长长的树枝勾一下,把柿子勾下来。

韵燕:柿子掉到地上摔坏了怎么办?

萱萱:我可以拿着篮子在下面接着,就不会掉到地上了。

……

带着项目书手拿工具出发采摘啰!   

7bfe24702d1647f9b128ecfc69cd091b.png 

孩子们再次来到现场,眼前迷人的柿子成功勾起了孩子们无限好奇和探究的欲望,意外地引发了孩子们“十万个为什么”。

问题1:一共有几棵树柿子树?每棵柿子树上有多少个柿子?哪颗柿树上柿子最多?

3657cbe209024937bcb1d4145a6e3643.png

问题2:柿子怎么样才算成熟?

……

带着诸多的问题,“柿子”项目又迈向新的领域。

问题1:一共有几棵树柿子树?每棵柿子树上有多少个柿子?那颗柿树上柿子最多?

一共有几棵柿子树很简单点数就知道,原来一共有8棵小柿子树,只有5棵树上接了柿子。

想要知道5棵树上有多少,不是很简单吗?数一数不就知道了。咋样不漏掉?围绕这个问题,孩子们有了以下各类设想的方法:

蔡艺数了一个柿子,就在柿子上用记号笔画个标记,代表已经数过了。

宇轩每一人走进果园的人找到一个想点的柿子点住,然后数人数,看看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柿子。

子豪:画了记号笔的柿子就被污染,不能吃了。可以 数一个柿子,贴一个贴纸。

梦颖数的时候要贴有1234……数字的标记,看看贴到数字几,就有几个柿子。

4种设想的方案:    

f20009c4728749268f68f0358b0bf621.png

实践方案1:点数

每个人都手指点着一个柿子,数数几个人,就有几个柿子。 可是操作过程中遇到了问题,瑞瑞:“我要点这个柿子。”宇翔:“这个是我点的。”“那还有哪个没点?”点着数最大的问题就是点不清楚,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点着的柿子可能却是同一个,点到最后,发现大三班全部拥挤在了小小的柿子树下,可是柿子仍旧数不清。

糖糖直呼:这个方法不行的,我都快被挤死了。

实践结论:方法不可行。

d42126f926c24953811b563d2ce5691a.png

实践方案2:贴纸数

贴纸的方法数,数一个贴一个贴纸,这样就不会数漏啦。

吸取了前一次的经验,这一次去数柿子的人减少了,只让每组一人进行贴数。可是有的柿子长这么高,贴不到怎么办?孩子们找来了砖头踮着脚,有的爬上了滑梯,轮番上阵一起将贴纸贴上。可正准备统计贴了多少贴纸时,却发现有的柿子贴了两个贴纸,有的柿子贴纸已经从柿子上掉下来了。

“到底要数多少贴纸,也数不清楚”

实践结论:失败

实践后的思考:

在两次失败之后,孩子在教师的指导下一起反思前面设想的几种方法,发现这其实真的很难数清楚,因为柿子是不规则分布的,树叶又多,干扰孩子们清点柿子的因素很多。

柿子数不清就不数了吗?

孩子们选择不放弃, 教师及时给孩子们一张估数记录表,让孩子们到果园里去数柿子,而数的方法可以多样的,想怎么数就怎么数。孩子按照树枝数,一根树枝上的数好换另一个树枝。还有的在清楚的时候按照两个两个数,加快了数的速度。

在记录表中,孩子们发现好几种不一样的记录方法,估数的答案各式各样:19、40、35、47、33……估数方式也是非常多样,比如按照树枝来数的方法也是非常的出于意料,惊叹孩子们的思维能力。

在统计的过程中,孩子们面对许多答案不知所措,孩子有了很靠谱的想法。

糖糖:可以摘下来数啊。

崧祥:对呀,可以摘下来数不就数清楚了吗?每个树准备1个篮子。共准备5个篮子。

这个方法最能检验孩子们估数是否正确的最佳途径。但是这个方法得等到我们采摘完柿子的时候才能用。开采啦!

初次体验柿子采摘,大胆的孩子勇敢借助滑梯采摘,胆小的孩子在最小的树上采摘,具备领导力的孩子果断指挥,执行力强的孩子负责搬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在这如火如荼的“农忙”活动中,孩子的优良品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他们也在这次“准备充足”的采摘中有了别样的收获。

孩子们带着柿子回教室了,来数数每棵树上都结了多少个柿子啰。

f7f336c41dfd4d59a9f70ee8f1f075ec.png

最后每组用不同的方法数清了每棵树上的柿子数目,一起比较最多的树上结32个了,最少的树上结了5个。

50d3d243ad78413ab942acab844bd154.png

催熟柿子大调查

看着摘回的柿子熙熙想要品尝柿子的想法引起了孩子们争论。

雨桐:我也想吃,不知道什么味道的。

浩瀚:柿子这么硬,肯定没熟。

可欣:我觉得这个味道会酸,会不好吃,吃了生病,柿子摸上去好硬,肯定会咬疼牙疼……

可是当柿子别削掉皮后,孩子们见到柿子露出了黄颜色肉,样子看上去好像能吃,原本有担忧的孩子们 立马改变的主意,一个个都想来品尝一下。

生柿子的味道

26ec6396ee6944bab2765c3b1e0a05c3.png

洋洋:好苦啊,我感觉我的嘴巴都搭牢了。

文涛:我的舌头麻掉了。

宇翔:我的嘴巴好干,没有水分,我想喝水。

受不了这个味道的孩子们都跑去拿纸巾狂擦舌头,然后赶紧喝水。

这个味道陌生又熟悉。 

提问:有谁吃到过这个味道了吗?

糖糖:我以前菠萝吃多了也这样麻麻的。

孟睿:我上次吃了核桃,吃完也是这个感觉。       

问题2:柿子怎么样才算成熟?如何去掉柿子身上的涩味?

孩子们纷纷秀出自己的主意,但孩子们的经验是有限的,当下没有人能回答出正确答案,所以让孩子们把问题带回了家,通过调查询问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难题。

调查结果分享:

85edb48b4b0a4ced9b4301870fcb1f74.png

催熟方法各种各样,五花八门,怎么才能知道哪种方法效果最好呢,每个孩子都有理有据有调查表,最终锁定容易实验方法:1.用白酒点柿蒂;2.柿子和苹果放一个袋子里催熟;3.用糖水浸泡五天。

实验一触即发!

孩子们分组实践体验了用酒精擦拭柿子的表面,然后密封保存一段时间;把柿子和苹果放在一起,密封保存一段时间;用毛巾包裹起来保存一段时间;用糖水浸泡一段时间等几种方法,还为柿子挂上了日期标签。

孩子们用了四种方法催熟柿子,国庆假期结束后回班,发现原来把苹果和柿子放在一起能够把柿子催熟的又快又好。他们决定开心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可看着红彤彤的柿子有点舍不得吃了。


“柿”多存——尝试,风干

秋收冬藏,该怎样保存这些柿子呢?看看“我们的窗帘”和“柿子保卫者”,就知道答案啦!

46517b8aaec2443abeb6eb33f604efbe.png

静等品尝柿饼中,又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柿”呢?期待“柿” 香四溢 ——品尝,交流……  

“课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以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身份和孩子一起探索。”

“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以问题为载体,利用多种资源和途径,有效地推进了孩子们对于柿子的探索。

“孩子们乐于探索,敢于探索,为他们的自主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孩子们与柿子树的故事看似结束了,但是其实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它是一扇能为孩子开启乐探索的窗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