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师资建设>详细内容

师资建设

大班美术:多变的京剧脸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0 12:00:57 浏览次数: 【字体:

【教材简介】

这虽是一节美术活动,但集京剧欣赏、学习对称、脸谱设计于一体的综合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了解京剧、自主探索京剧脸谱的色彩、图案并尝试设计脸谱,从而激发孩子的对民族艺术的喜爱之情,并体验设计和创作京剧脸谱的快乐。

【目标预设】

1.欣赏京剧脸谱鲜艳的色彩和夸张的形象,激发对京剧艺术的兴趣。

2.学习用对称的方法,丰富的色彩和夸张的图案来设计京剧脸谱。

3.认识并欣赏了京剧脸谱,让幼儿知道脸谱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类型的人。

【重点难点】

1.让幼儿了解京剧脸谱是色彩丰富、图案夸张、结构对称的。

2.如何引导幼儿利用材料设计出与众不同的京剧脸谱。

【设计理念】

美术活动是幼儿园艺术教育的手段之一。通过美术活动可以培养幼儿的美术兴趣,使幼儿初步具有感受美和表现美的能力。新《纲要》提出幼儿美术教育的价值在于它激发情趣、激发兴趣;赋予幼儿满足感和成就感。

京剧脸谱是比较有特色的美术活动教材。通过这方面内容的系列活动,让孩子初步接触京剧,了解中国这一特有的戏曲形式,从而从另一个侧面来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激发起孩子喜爱京剧、了解国学、热爱祖国的情感。

【设计思路】

根据孩子的学习特点,为了能够让他们去更直观的感受体验京剧艺术的魅力,在活动前,请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搜集有关京剧的知识,在活动中,给孩子观看京剧片段,通过这些让孩子们初步地了解京剧。另外,幼儿的全面发展,需要教师组织多样化的活动,同时还需兼顾领域与学科性的知识、技能,于是设计京剧脸谱成了我们的一个教学点,从中不仅让孩子对京剧脸谱艺术的特点有所了解,也能对“对称”“夸张”等的美术表现方式有所了解与尝试。

【教学过程】

一.幼儿欣赏京剧选段导入活动,引起幼儿活动的兴趣。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段京剧,我们一起仔细听听这段京歌中唱了什么。

幼儿交流后,教师归纳:京剧是中国特有的戏剧艺术,在世界上很有影响,人们提到京剧就会想到中国。京剧演员脸上的妆非常夸张和特别,描绘着鲜艳漂亮的油彩。你们知道这种脸部的化妆在京剧里叫什么吗?

师:它呀,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京剧脸谱。这个京剧脸谱这么特别,你们想不想和老师一起来探索一下京剧脸谱的秘密呢?

(由京剧片段导入活动,能够提高孩子的兴趣,同时也能够引出本节活动的主题:脸谱。)

二.观察、了解脸谱的对称性和夸张性特点,感受京剧脸谱的独特魅力。

(一)幼儿观察脸谱,感受脸谱中色彩的多样性、纹样的夸张性和对称性。

师:我这儿有许多脸谱,你喜欢哪一个?喜欢它的什么? 把你觉得有趣、特别的地方找出来告诉大家,好吗?

1.如有幼儿说喜欢他的颜色,

教师则提问“它用了哪些颜色?它们搭配在一起怎么样?我们再看看其它脸谱,它们又用了哪些颜色?(教师让幼儿关注黑白色的脸谱和其他色调的脸谱)

小结:脸谱上的颜色看上去都比较夸张,有的很鲜艳,有的色彩的对比很强烈。这些颜色不是为了好看,而是有各自的含义:像红色的,它表示个性忠诚的;黑色的表示个性刚直的;它们表示的是好人。白色的表示个性多计谋的,还有黄色的,表示坏人。蓝色的、绿色的代表勇士;金色、银色的表示神话里的人。脸谱的色彩非常丰富,每个脸谱至少用了三种以上的颜色,色彩鲜艳、图案夸张、两边对称。

2.如幼儿说到“我喜欢它的花纹。”

教师提问:“这个纹样装饰在了脸谱的哪里?它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看看其它的脸谱用了哪些纹样?” 教师小结:这些脸谱的纹样很好看,有的装饰在了下巴上,有的装饰在了额头上,还有的让脸谱上的眼睛、鼻子、嘴巴都变得很夸张了。

3.教师提问:这么多的脸谱,你发现了它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若幼儿说不出对称,教师可把一张脸谱沿中间线剪开然后慢慢的合起来,让幼儿感知脸谱的图案颜色基本是对称的。)

(二)小结:脸谱的色彩夸张,五官的纹样夸张、特别,很好看。而且脸谱还是左右对称的。

(这一过程主要是让孩子们掌握脸谱的对称性和夸张性特点,分为三点来分析:颜色、图案以及对称,请幼儿自由选择喜欢的脸谱来说,体现了孩子学习的自主性。在这一过程中,请小朋友说,老师帮忙总结,代替了原本的教师说,幼儿听的模式,给了更多的孩子发言机会和表达想法的机会。)

三.明确要求,幼儿按自己的意愿选择、设计京剧脸谱。

(一)幼儿观察教师演示操作方法。

教师提问:这些脸谱是怎么画的呢?

(教师出示人脸底板,然后将黑白局部脸谱贴磁逐个已对称的方法贴在人脸底板上形成完整的已勾勒好地黑白脸谱,最后将与黑白脸谱纹样相同的彩色脸谱盖上,让幼儿完整了解脸谱制作的方法。)

(二)明确操作要求:先设计纹样装饰对称脸谱,再为脸谱涂色。如果想不出纹样的话,可以选择老师准备的纹样,也可以就画挂图上面的脸谱一样的纹样,都可以。(教师出示供幼儿欣赏、选用的纹样图案)

(三)教师组织幼儿分组画脸谱,教师巡回指导,鼓励幼儿大胆设计。

并将幼儿材料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一个椭圆形脸的轮廓(人手一份),第二层次是已经画好一半京剧纹样的脸谱(每组一份),第三层次是已经完全勾勒好的京剧脸谱(每组一份),勾线笔、油画棒、垫板人手一份。

(教师观察幼儿的操作情况给予不同的指导。《纲要》中提出要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大胆地想象,运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验。)

四.展示作品,相互欣赏,体验成功的喜悦。

幼儿展示自己的作品,相互欣赏,感受其中的美。

幼儿结合经验进行点评。

师:请你介绍一下自己设计的脸谱。

(《纲要》中提出要为幼儿创造展示自己作品的条件,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和相互欣赏。教师引导幼儿从颜色、图案和对称性等方面进行讲评。)

五.活动延伸。把幼儿设计的京剧脸谱都放到主题墙里,让幼儿可以欣赏到更多同伴的作品。(整个活动重点放在京剧脸谱的设计和创作上,主题明确。在有限的时间内能相对轻松地完成教学目标。原本的了解京剧文化可放在区域游戏中开展,教师可设置让幼儿观看的京剧片段、模仿京剧演员、欣赏京剧图片等,让幼儿对中国京剧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