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师资建设>详细内容

师资建设

小班综合:颜色娃娃找朋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0 12:0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材简解】

颜色使世界美丽,也能美丽幼儿的心灵。特别是小班的幼儿,他们对五彩缤纷的颜色十分喜爱。为了满足幼儿探究色彩秘密的好奇心,也为了熏陶幼儿的美感,我设计了此次活动。在这次的“颜色娃娃找朋友”的探究活动中,我们运用了各种感官,帮助幼儿进一步认识颜色,了解颜色也是有生命的,有趣的。在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我运用了讲述法、游戏法、启发联想法等教学方法。使整个教学活动动静结合,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做到寓教于乐。

【目标预设】

1.认识红、黄、蓝三种颜色。

2.在游戏的情境中能简单说出周围红黄绿的事物

3、感受大自然的色彩美,启发幼儿去寻找,去发现周围环境中美丽的色彩。

【重点难点】

1.认识红、黄、蓝三种颜色

2.能简单说出周围红黄绿的事物

【设计理念】

《纲要》中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既要适合幼儿现在的水平,又要有一定的挑战性;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

【设计思路】

《纲要》明确指出:教育内容“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每当孩子们在玩积木时,他们常常会对五颜六色的积木爱不释手、每当孩子们在幼儿园吃了营养饭时,他们回家后会对爸爸妈妈说:“幼儿园的饭颜色可真漂亮,有红色的红萝卜。绿色的黄瓜,白色的莲藕、、、、、、他们都很好吃”、每当孩子们画完一幅画时,他们会对自己的作品有一种特别的满足感,哇好漂亮啊!那是因为颜色的魅力。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  ,设计了本次活动“颜色娃娃找朋友”。让幼儿在游戏中达到“玩中学,玩中教”的目的。

【教学过程】

活动准备:

1.红、黄、蓝即时贴;水粉颜料,

2.矿泉水瓶3个、红、黄、绿颜色的大颜色娃娃。

3.《找朋友》音乐、PPT

活动过程:

1、变魔术

师:老师可厉害了,还会变魔术呢!你们看过变魔术吗?仔细看!这有三个瓶子宝宝,我数一二三,变变变,瞧!瓶子宝宝变魔术了!

师:这是什么颜色的瓶子宝宝?

(逐个将三个瓶子里无色的水变成有颜色(红、黄、绿)的水。让幼儿认识这几种颜色。)

2、故事导入,激发兴趣。

老师不光会变魔术,还有一个神奇的盒子,里面住着许多颜色娃娃,它们住在一起很久很久了。一天,红色娃娃突然对我说:“我们总是住在这个盒子里面,多没劲呀,多孤单呀,我想,在盒子的外面一定住着许多和我一样颜色的朋友,我要出去找我的好朋友。”其它的颜色娃娃听了它的话,也都纷纷嚷着要出去找自己的好朋友。于是,老师就把他们带到了我们小2班,想请你们帮忙寻找它们的好朋友,你们愿意吗

3、说一说颜色娃娃的好朋友

播放PPT

师:看,谁先跳出了盒子?

(出示红色娃娃)跟红色娃娃打个招呼!

请幼儿说说谁是红色娃娃的朋友。(红的太阳;红的苹果;红的气球……)

播放PPT

师:咦,谁在叫“我也要出去,我也要出去。”(出示绿色娃娃)跟绿色娃娃握握手!请幼儿说说谁是绿色娃娃的朋友?(绿色的树叶;绿色的小草;绿色的西瓜……)

播放PPT

师:看看,还有谁来了?(出示黄色娃娃)跟黄色娃娃亲一亲!请幼儿说说谁是黄色娃娃的朋友。(黄色的香蕉;黄色的菠萝;黄色的桔子……)

4.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标记:

师:宝宝们真能干,帮颜色娃娃找了这么多的朋友,在你们椅子下面的篮子有许多颜色娃娃的标记,选一个你喜欢的颜色标记,挂在你的身上,然后轻轻的回到座位上!

5.游戏《找朋友》

师:宝宝们都有了自己的颜色标志,黄色宝宝在哪里?举起你们的小手!(红色、绿色依次进行)

师:颜色娃娃想请你们一起来跳舞,你们愿意吗?但颜色娃娃有个要求:宝宝们寻找和自己身上标记一样颜色的朋友一起跳舞。

:现在颜色娃娃有点累了,要回家了,我们就把身上的标记送给颜色娃娃做礼物吧!(将与颜色娃娃相同颜色的标记贴到它们的身上)

师:宝宝们跟颜色娃娃说再见。

活动小结:

师:宝宝们和颜色娃娃做朋友开心吗?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颜色娃娃的好朋友,我们可以在教室里找一找,也回到家里找一找,好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