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师资建设>详细内容

师资建设

大班美术活动:多变的手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0 12:00:47 浏览次数: 【字体:



【教材简解】

美术活动“多变的手印”是一节令孩子们全身心投入的、“疯狂”的一节活动,活动由律动《五指歌》自然导入,在教师以手印添画《光头强》人物组画中展开活动内容,孩子们在律动中诱思维——在兴趣中激探究——在形象中学技巧——在作品中交心得——在实践中亲色彩,最后在分享中共提高。                  

【目标预设】

1.通过学习手掌手指的多种印制方法萌发创作的兴趣。

2.大胆想象并尝试添加手印,使之变成生动有趣的作品。

3.在情境中激发想像力和探究意识。

【重点难点】

1.变换印压角度,巧妙组合印出不同的形状。

2.在组合的外形上大胆想像并进行添加,印出所想。

【设计理念】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励”。孩子们缺少的不是想象力,也不是机械的模仿,而是需要打开想象力、创造力大门的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就在老师手里。

【设计思路】

幼儿手的动作技能训练、开发与利用,一直贯穿整个幼儿园的学习与生活。为了在活动中让孩子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有效激发他们的想像力。我根据大班孩子爱想像、爱操作的特点创设有趣情境,激励、唤醒孩子在指印手印的外形上大胆想象添加,组合变形,引导他们快乐体验、轻松尝试、变印佳作。

【教学过程】

活动准备:

1.课件;

2.幼儿操作用的绘画纸、水粉色、海绵、盘子、水粉笔。

活动过程:

一、师生律动 自然导入

1.听《五指歌》音乐,师生做律动。

2.引导孩子观察自己的手,自然导入。

【设计意图:通过律动活跃气氛,自然导入本活动要关注的“手”。】

二、激发兴趣引领探究

1.启发幼儿说说手的用途。

2.以“光头强”人物组画为内容,用手印添画的形式进行现场示范。要求幼儿观察教师在印制过程中,用了哪几个手指头?印的时候手指头有没有变化?边印边念儿歌:大拇指压一压,印个椭圆胖嘟嘟;食指头歪一歪,瘦瘦椭圆扁扁长;小拇指点一点,小小圆圈圆又圆!

3.根据孩子的回答,及时做相应的要领示范,利用粗细不同的大拇指、食指和小拇指印出大小不同的印纹。改变手指压印的方位,印出不同的形状。如用手指头正印,出现饱满的椭圆,用手指头侧印出现长长、扁扁的印纹,用指尖点印则可以印出小小、圆圆的点。

幼儿尝试正印、侧印、点印。

4.启发幼儿探索:小小的指印就能变化这么有趣,假如我们把整个小手都用上,是不是能变化出更美的东西来呢?

5.探索:用手的不同部位压印,发现丰富有趣的印纹:将小手握拳,以手掌边印压,以手掌根印压都可以印出不同的印纹。

   【设计意图:用不同的手指印纹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同时渗透手印的技法,使美和术巧妙结合。】

 三、启发想象 渗透技巧

1.教师示范印压要领,渗透要点:三个一。

(1)选择喜欢的颜色涂在手上,注意水分要少一些;(2)颜料要浓些;(3)印的时候用力大一些。

2.幼儿操作。

3.启发孩子变一变,试试看还能印出不同形状的手印、指印吗?

4.引导孩子大胆想想说出像什么?。

5.用课件演示手印添画变成的各种形象,激发创作欲望。(演示媒体:笔在手印上进行勾勒,渐渐变成一条鱼,变成刺猬、小鸡等)

【设计意图:想的过程就是思维激变的过程,由具体的手印变成一个个可爱的动物,激发了幼儿的思维,引发了幼儿求知欲。】

四、欣赏作品 交流心得

幼儿欣赏优秀作品并进行交流,说说自己最喜欢哪一幅作品,说说喜欢的原因。

【设计意图:同龄人的作品赏析,能让幼儿找到自信和最佳的切入视角。】

五、动手实践亲近色彩

1.幼儿动手实践,玩玩“多变手印”,教师巡回指导。

2.规则:注意不要把颜料弄到身上。在印的过程中,积极开动脑筋,想一想怎样变。

【设计意图:操作活动让幼儿亲近色彩,积累经验,感受快乐。】

六、引领评价  促进提高

1.鼓励孩子将自己的作品介绍给大家,分享创作的快乐。

2.幼儿自评、互评作品。

3.拓展:欣赏两幅水墨手印画。启发幼儿还可以尝试不同形式去创作。

   【设计意图:通过自评、互评的结合,让幼儿全面评价自己和别人的作品,感受成功的喜悦,并欣赏水墨手印画,对本活动内容进行拓展,开阔视野。】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