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师资建设>详细内容

师资建设

大班科学:多变的门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0 12:00:58 浏览次数: 【字体:

【教材简解】

大班幼儿已掌握简单的剪纸技能,在此基础上,让幼儿探索发现在A4纸中剪线长短、相间距离与门洞大小的关系。

【目标预设】

1.积极参与探究活动,发现剪线长短、相间距离与门洞大小的关系。

2.能仔细观察,自主看图示操作,并大胆表述探究发现。

3.勇于尝试,敢于提问,乐于分享,体验探究的乐趣。

【活动准备】

1.经验:幼儿已积累按图示剪纸、剪拉花等相关经验。

2.教具:三个不同大小的兔玩偶(小兔和大兔玩偶小于A4纸,兔爸爸玩偶大于A4纸),大小标记图,大门洞范例,操作图示PPT。

3.学具:小的操作图示人手一份,废旧A4纸若干,剪刀人手一把,纸篓每组一个。

【重点、难点】

幼儿自主探索如何用A4纸剪出大小不同的门洞。

【设计理念】

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指出:幼儿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应注重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进行科学活动,基于此,我从激发幼儿的探究欲望、学会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出发,设计“多变的门洞”科学活动。

【设计思路】

本次活动从“如何将门洞变大”问题入手,以“兔的一家过门洞”为游戏情境的主要线索展开,利用废旧纸为操作材料,引导幼儿在说说、玩玩、做做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喜悦。

【教学过程】

一、迁移已有经验剪门洞,感知边框宽窄与门洞大小的关系

1.引出话题。师:老师带来了两只兔,它们有什么不同?

2.提出要求。师:请你们在一张纸上为大兔或小兔剪一个门洞,剪的门洞有两个要求,一是能让兔穿过去,二是门洞的四个边框都不能断。

3.检验、展示。教师逐一用不同的兔对剪好的门洞进行检验,并让幼儿把大、小门洞挂到有大、小标记的展板上。

4.观察比较。师:你们仔细观察一下,大门洞的边框和小门洞的边框有什么不同?

小结:大门洞的边框窄,小门洞的边框宽。

(幼儿通过观察比较,初步尝试在A4纸上剪出大小不同的门洞,让大小不同的兔宝宝穿过。)

二、观察操作图示剪门洞,探索三维空间与门洞变大的关系

1.提出任务。师:兔爸爸也想请你们为它剪门洞,让它能穿过去,你们能行吗?兔爸爸的身体大大超过了这张纸,你们能剪出它穿得过去的门洞吗?先剪剪试试。

2.幼儿尝试操作,教师观察。

3.范例引导。师:你们有没有剪成功?有一个小朋友叫棒棒,刚开始也和你们一样,没有成功。他坚持不放弃,天天想办法,不断尝试为兔爸爸剪门洞。终于有一天,他剪出了一个能让兔爸爸顺利穿越的门洞。

出示大门洞范例,师幼合作让兔爸爸穿过门洞。师:为什么门洞比原来的纸大?

4.寻找秘诀。师:棒棒是怎么剪成超大门洞的呢?他把这个剪超大门洞的秘诀画了下来(出示操作图示PPT),请大家仔细看一看,找一找剪超大门洞的秘诀。

把小的操作图示分发到每组,幼儿自主观察。师:如果你已经有了发现,可以拿一张纸试一试。我们有五分钟时间,看你能不能变出这样神奇的大门洞。(为每组提供足够多的A4纸)

5.幼儿尝试按图示操作,教师仔细观察。发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幼儿,教师进行适度引导和启发;发现有幼儿剪出门洞,教师就用兔爸爸去检验。兔爸爸能穿过而且边框不断的门洞,就请小朋友挂在“超大门洞”展板上。

6.交流难点。师:有些小朋友成功了,但有的小朋友遇到了困难,谁来说一说你遇到的问题?或许其他小朋友可以帮你解决哦。

幼儿逐一提出自己的困惑,师幼共同探究解决办法。如果没有幼儿主动提问,教师可以向幼儿提问。如:剪掉的阴影部分在开口处还是在闭口处?阴影部分应剪得宽一些还是窄一些?为什么?

小结:按图示剪,能让门框纸条不断变长,这样就会变出一个远远大于原来纸张的超大门洞。(部分幼儿通过仔细观察,尝试按图示操作,在A4纸上剪出兔爸爸可以穿过的门洞。)

三、巩固剪门洞经验,强化剪线长短、相间距离与门洞越变越大的关系

1.提出新的挑战。师:陆老师也想玩穿越门洞的游戏,你们能不能为陆老师剪一个门洞?

师:你准备怎样剪陆老师能穿过的大门洞呢?(鼓励幼儿把准备操作的过程用语言表达出来)

师追问:剪特别大的门洞,要注意什么呢?(边框尽量剪窄一点)

2.幼儿自主操作,教师巡回观察。

3.检验。第一个剪成的门洞,由老师试着穿越。后面剪好的门洞,请客人老师穿越检验。检验好的门洞按由小到大的顺序挂在“超大门洞”展示板上。

师:为什么门洞会越来越大?(引导幼儿回答:因为边框越来越窄)

4.集体穿越门洞。师:有个叫茜茜的小姑娘剪出了一个特别大的门洞,你们数数有几个小朋友同时穿过。你们想不想知道今天你们剪的最大的门洞能让几个小朋友同时穿过呢?哪个门洞最大?估计几个小朋友能同时穿过?请你们像照片中的小朋友那样,一起小心翼翼地穿越门洞,看看到底有几个人能同时穿过。请客人老师帮我们拍照。(部分幼儿根据自我探索的经验:剪线长短、相间距离与门洞越变越大的关系,尝试剪出超大的门洞,让老师和同伴穿过。)

四、活动延伸

请幼儿回家剪一个更大的门洞,让全家人一起穿过,并请邻居帮忙拍照,第二天带到幼儿园贴到展示墙上。大家比一比,哪个小朋友剪的门洞最大,哪个家庭拍的照片最美。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