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师资建设>详细内容

师资建设

大班综合:多变的克里克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0 12:00:05 浏览次数: 【字体:

【教材简解】

 

《克里克塔》中的主人公小蛇克里克塔意外成了波特太太的伙伴,但他幽默、智慧、勇敢。在绘本中,我们根本感觉不到这是人们所惧怕的爬行动物——蛇。它完完全全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一样穿着、喝咖啡、逛街,甚至还具有英雄气质——乐于助人,惩治坏人,维护社会治安。克里克塔还跟着主人波特太太去上课,用自己身体模仿英文字母、数字等,让课堂有趣而生动,体现了人与动物相处的温馨与和谐。离奇的情节和创意深深吸引着孩子们。

 

【目标预设】

 

1.能理解绘本画面表达的意思,愿意用语言进行描述和交流。

 

2.能创造性地用纸绳进行艺术创作。

 

【重点难点】

 

利用纸绳进行艺术创意制作。

 

【设计理念】

 

绘本的价值是多元的,每一次阅读都会带来不同的感受,每一名读者都能从中获得不同的收获,这正是绘本的魅力所在。正因为绘本有一定的纵深度和延展度,因此,教师可从不同角度提炼和突出不同的教育主题,充分挖掘其丰富的教育价值,开展有效的绘本教学,来促进幼儿认知、情感、态度、技能等多方面的多元发展。

 

【设计思路】

 

《克里克塔》绘本故事情节较长,内容较繁琐,无法在一个活动时间内全部阅读、理解,所以本活动以导读为基准,着重突出书本前半部分人与蛇和融相处以及截取书中克里克塔采用多变造型,让课堂变得有趣这一部分,引导幼儿在看看讲讲、猜猜说说、模仿创造中,感受小蛇的可亲可爱之处,并感受艺术创作的快乐。

 

【教学过程】

 

一、图画阅读

 

1.出示封面。

 

指导语:这本书的名字叫什么?你知道“克里克塔”是什么意思吗?这是一本有着奇怪名字的书。

 

(反思:因为是西方译文绘本,所以名字很拗口、很奇特。但是又不能改变,于是我就在这里设下一个悬疑,说这么奇怪的一本书会讲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这下孩子们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了。)

 

2.出示图1,介绍主人公露易丝奶奶。

 

(1)指导语:这是露易丝奶奶,她的丈夫去世了,她一个人生活。但她有个儿子在遥远的印度研究爬行动物。

 

(反思:教学活动要详略得当,所以我用简要直白的语言告诉孩子们放在黑相框里的男人就是老奶奶的丈夫等细节。)

 

(2)指导语:你知道什么是爬行动物吗?老奶奶的儿子会研究什么爬行动物呢?

 

(反思:这可以是一个教育点,因为大班儿童已经开始具有类别的概念,对动物的认识也很丰富了。但对野生动物、家禽、家畜、哺乳动物、鸟类等概念还比较模糊,所以可以在此点拨一下。通常情况下,幼儿被问到这样一个类别概念时往往用的是举例策略,告诉老师乌龟是爬行动物,四脚蛇是爬行动物等,这都是可以的。有的孩子会说到牛或老虎等,就会有小朋友立刻开始反驳。这里教师没有必要再深入探讨下去,因为这样的争论和疑问已经能使孩子们在接下来的活动里对爬行动物产生兴趣,这就够了。)

 

3.出示图2,介绍老奶奶的儿子和爬行动物。

 

指导语:现在你知道老奶奶的儿子研究的是哪种爬行动物了吧——原来是蛇,蛇是爬行动物。

 

(反思:这里我延续的是上面的讨论,没有解释概念,只是明确了种动物是爬行类的,是利用绘本本身的内容进行有效传授。)

 

4.出示图3,讨论老奶奶是怎么得到蛇的。

 

(1)指导语:你看到了什么?(老奶奶面前有一条大蛇),蛇是哪里来的呢?(反思:这里我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进行大胆的假设,从儿童的假设中

 

可以清晰地看到儿童生活经验的痕迹。比如,有的孩子说是从动物园逃出来的,有的说是抓老鼠误入的,等等。)

 

(2)指导语:原来蛇是儿子像寄信一样寄给老奶奶的。(引导幼儿观察画面中打开的盒子)

 

(反思:这里的重点是研究画面细节,并引导幼儿从画面的细节进行有效的推理。此外,邮寄对幼儿来说也是陌生的概念,所以教师可以用寄信这个词语进行解释,也可以说就像送报纸一样等,这些是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

 

(3)指导语:那么老奶奶会怎么对待这条巨蛇呢?

 

(反思:这也是一个精彩的问题,中国的孩子们往往会异口同声地说“打死它!”所以,教师可以利用这个环节进行生命教育的点拨,比如问幼儿:“那么善良的老奶奶会做这样残忍的事情吗?”)

 

4,逐一出示图4、5、6、7、8,观察老奶奶给蛇喂食,为蛇做床、打毛衣,遛蛇等。重点研究蛇身上的毛衣是从哪里来的。

 

(反思:这几幅图片是对上面“打死它”的回应。通过让孩子们发现老奶奶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大蛇的种种画面,让幼儿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所以,最后小结性语言“原来人和动物也可以相亲相爱呢”是最重要的一句教师指导语。画面因为比较直白,可以简单带过。我在这里小小地引导了一下让幼儿观察蛇身上的衣服,因为在看老奶奶打毛衣的时候大多数孩子没有想到是在给蛇织衣服,而后面蛇穿戴整齐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所以此处细节的引导能让孩子们很好地体会绘本的幽默和温情。)

 

(5)指导语:老奶奶还给蛇取了个好听的名字,你们猜猜是什么?其实老师在故事一开始已经告诉你们了。

 

(反思:这里是对封面的谜底揭晓,事实上也考验了儿童的记忆和推理能力。有的孩子突然醒悟,原来拗口的书名是蛇的名字。这时候大家再来回忆这个拗口的名字,并反复把它念顺溜就很有意义了,也充满了趣味。)

 

二、纸绳创意

 

1.出示图9,了解老奶奶的职业。

 

指导语:你看出老奶奶是做什么工作的吗?她在教什么?如果你是克里克塔,你会怎么来学数字呢?

 

2.请幼儿创造性地用纸辫进行数字造型。

 

(反思:把活动定位于综合活动,目的就是想挖掘绘本在这里的图形资源,它是培养儿童空间知觉的很好的素材。所以我一开始没有出示后面的数字造型,而是让孩子们自己用纸做的长条进行尝试。每个孩子都会不断地挑战新的数字,但最难的还是4和5,所以当孩子们做得差不多时,我让大家一起来做4和5,然后重点要教会孩子的是把转折的地方捏出造型来的技巧。然后把绘本中的图片展示出来,让孩子们自己观察、对比。)

 

3.尝试用纸辫进行其他造型。

 

(反思:这里出示不同造型的几何图形等画面,让孩子自己去临摹。孩子可以可以选自己喜欢的图案进行造型,小组内还可以讨论探讨如何进行造型。时间富裕的话,可以拓展让幼儿做其他喜欢的造型,让大家猜。)

 

三、设疑延续

 

出示图10。

 

指导语:图上的人是谁?小偷想来干什么呢?那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请小朋友回去想一想,画下来,下次我们一起来研究好吗?

 

(反思:书的后半部分是关于蛇智擒小偷的故事,我估算了一下时间,课时肯定来不及,所以就起了个头,为下个活动做铺垫,这样可以更好地让幼儿把绘本读透。)

 

【延伸活动】

 

1.开展绘本的后半段教学,进行创造性讲述活动。

 

2.把幼儿自己的故事装订成图书,放在区角进行交流阅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