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师资建设>详细内容

师资建设

大班数学活动:多变的七巧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3:59 浏览次数: 【字体:

【教材简解】

 

七巧板是民间的一种智力游戏材料,由七种颜色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一的木块组成。幼儿通过自由拼搭,初步感受七巧板可以变成各种各样形象有趣的造型,吸引幼儿想去参与操作探索的欲望。本节活动是在认识三角形、圆形、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基础上,结合认识、了解、拼摆七巧板,来巩固认知几种平面图形的特点,并利用已经学过的图形创造出独具个性的新图形。幼儿通过各种游戏形式,由浅入深的让幼儿掌握七巧板的初步玩法,并以此为切入点开发幼儿的智力、锻炼幼儿动手动脑的能力、启迪幼儿的智慧和创造意识。

 

【目标预设】

 

1.了解七巧板的组成,尝试用几何图形进行不同的组合,创造出各种有趣的造型。

 

2.培养幼儿的探索意识,动手操作能力,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巩固幼儿对图形的认识。

 

3.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体验玩七巧板的成功和乐趣。

 

【重点、难点】

 

认识、拼摆各种平面图形

在组合的外形上大胆想象

【设计理念】

 

幼儿生活要“数学化”,幼儿数学教学要“生活化”。

 

【设计思路】

 

1.在游戏活动中学习知识,发展能力。本节课,我通过欣赏美丽的图案导入活动,通过合作交往来认识七巧板,通过模仿拼和自由拼等环节,营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动、主动、和谐的学习环境,给幼儿提供展示自我的空间,引导他们在活动中,饶有趣味地掌握数学基本知识与技能,发展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2.充分利用多媒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创设情景、展示交流时,充分利用多媒体,使内容更直观形象,而且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幼儿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

 

3.鼓励幼儿用多种方法拼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

 

4.注重小组合作,培养协作精神。本节活动多次设计幼儿小组讨论、合作解决问题,发挥了幼儿自主合作精神,让幼儿充分体验到成功的欢乐和集体的力量。

 

【教学过程】

 

活动准备:

 

1.人手四套七巧板、大七巧板一套、造型模板若干。

 

2.超轻黏土若干。

 

3.PPT:《多变的七巧板》、背景音乐。

 

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老师今天带了一些美丽的图案,请大家看仔细了。

 

(出示课件)

 

师:这是……(兔子、鱼、狐狸、鸭子)

 

师:这几个图案可特别了!谁能说说它特别在哪?

 

师: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图案数数看,它是由几块图形拼成的?

 

师:这7块神奇的图形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七巧板。

 

师总结:七巧板是由七种颜色、七个形状和大小不同的木块组成的。在玩七巧板的时候,七块拼板都要用上。七块拼板之间可以“角边相接”,或“边边相接”,但相互不能重叠。

 

【设计说明:利用课件创设情境,直观体验七巧板的“神奇多变”,充分激发幼儿的求知热情和学习的兴趣,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好铺垫。】

 

师:七块拼板生活在一个家里不能分开,当它们团结在一起的时候,就可以变出各种各样的图形(动物、建筑、生活用品等),你们相信吗?七巧板除了可以拼出这么多可爱的小动物外,我还可以拼出一个大正方形呢!

 

师:这个大正方形是哪几种图形拼成的?分别是?

 

(三角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

 

师:谁再来说说这个大正方形中三角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分别有几块?

 

师小结:原来七巧板总共有7块,其中三角形有5块,正方形有1块,平行四边形有1块。

 

【设计意图:从直观认识七巧板到观察、概括比较各图形,再总结七巧板各图形的特点。循序渐进,遵循幼儿的认知规律。】

 

(二)拼摆活动,巩固认识

 

师:刚才我用七巧板拼出了一个大正方形,你会拼吗?拿出老师为你们准备的七巧板,学着把这个大正方形拼在硬纸板上。比比谁的速度最快,拼的又好!

 

师:我能只移动两块图形就可以把这个大正方形变成大三角形,你们想看吗?(幼儿自己动手尝试将七巧板变成大正方形——大三角形——大长方形)

 

师总结:七巧板可真神奇,只要移动其中的几块图形就能把大正方形变成大三角形,把大三角形变成长方形,还可以变更多呢!

 

【设计意图:由图形介入,再次激发幼儿的兴趣。让幼儿在观察、思考后,再自主动手操作。引导幼儿将所学运用于实践,体验成功的喜悦。】

 

(三)拓展延伸,感受七巧板的多变

 

1)模仿拼摆动物造型

 

师:还记得上课前我们欣赏的这几幅图案吗?这几幅图案都是模仿生活中熟悉的小动物拼出来的。

 

出示物品名称:飞机、火箭、船、树

 

拼完后请幼儿投影展示作品。

 

2)自由拼

 

师:其实生活中很多东西的形状都可以用七巧板拼、摆出来。

 

现在请你发挥你的想象力,分组合作只用一副七巧板拼出你们最喜欢的图案来。

 

注意要求:

 

a.提供橡皮泥,让幼儿用七巧板在超轻黏土上随意造型,激发幼儿对七巧板的兴趣。

 

b.教师巡回指导,可以配合幼儿完成他的构思,并提示幼儿将做好的造型放到展示板上。

 

c.引导幼儿说出自己用七巧板创作的造型名称、操作步骤和内容。提示幼儿语言的完整性。

 

【设计意图:小组合作,鼓励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拼出自己喜欢的图形,培养了幼儿的团结协作精神及创新能力。】

 

(四)总结

 

师总结:今天我们认识了七巧板这位新朋友,你想跟这位新朋友说些什么呢?

 

生:七巧板你太神奇了!

 

生:七巧板,我喜欢你这个朋友。

 

生:七巧板,我要把你设计成宇宙飞船,乘着它到太空去看看。

 

……

 

【设计意图:幼儿在“玩”的游戏中结束,看似让幼儿表达“玩”的高兴心情,其实不知不觉已经对本节活动进行了总结,让幼儿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学习数学的乐趣,发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